尊敬的用户:当前博客数据库正进行升级,后台暂时无法访问,前台的评论功能暂时也不能使用,敬请谅解。对此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信息加载中...
首页 | 家有顽童 | 凡妈育儿 | 爱上幸福 | 真爱无声 | 心情随笔 | 文章分类目录

假期风波


发布于2017年04月20日 11:28 | 评论数(9) 阅读数(730) 家有顽童

挨打之后......


今天是2017年3月20日 一凡10岁11个月4天

凡凡挨打了,而且他选择自己处理,没有在第一时间告诉我。直到事发一周后,礼仪队领队傅老师返校得知此事并与我联系,我才知晓。

我问凡凡事情的经过,大概如是:凡凡在检查卫生时,按规定翻了班一位同学的桌洞,然后,该班因故留在教室的两名男生跟他动起手来,一个拿拖把顶住凡凡的肚子,一个踢他。当然,他也还手了!但是,双拳不敌四手。

作为妈妈,听到这样的事情经过,无论谁对谁错,我都无法不心疼。

先介绍事件背景:本学期,凡凡被选入学校新成立的礼仪队,礼仪队负责在上午大课间检查各班的卫生状况(包括桌面、桌洞、地面、窗台、个人储藏柜等等)以及眼保健操时间里各班学生是否认真做眼操。因着傅老师(科学老师,凡凡们的女神老师)的青睐,凡凡属于破格提拔进礼仪队(按凡凡的表述,礼仪队的同学本该经过一段时间培训的,他属于空降),也许是孩子们对工作与生俱来的认真负责,又或许是凡童鞋初掌大权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和嘚瑟……总之,凡凡检查卫生和眼保健操非常严格。

起初,我并不过问他的新工作,但是,偶尔他回来说他今天检查卫生时如何如何,我感觉有些严格,会告知:工作方式不宜过于生硬和粗暴,不要太不近人情,这样的话工作是无法进行的……

再后来,傅老师跟我玩笑的说,有老师跟她说“你选的人太霸气了,不理会我们老师站在一旁,径直走进教室教育那些眼保健操做的不认真的学生”。我说,若只是去“教育”学生也还好,切莫过于不讲情面,太卡条条框框,让人家老师们太尴尬。

于是,自然又跟凡凡讲了一些“中庸之道”,告诉他,不是让他徇私舞弊,但是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也是行不通的,走不长远的,还是应该适当灵活,有时候给一些提醒,给一些改进的余地……

也许他当时明白了,但真正工作起来,还是严卡规定,他还未真正明白“灵活”的意思?又或者明白了,却又无法运用自如?但是,我并未过多参与意见。心想,他需要在工作过程中,慢慢的体会,慢慢的改进,慢慢的成长和成熟起来。

直到,傅老师主动跟我沟通,我才得知已经发展到动手的地步。

傅老师说,有老师告诉她凡凡打人(两名同学先告诉本班老师凡凡打人,那位老师建议两名同学去找学生处王主任,后经三人对峙还原事实。此过程中,我并不认同该老师建议本班学生去告状的处理方式,但是也想,或许凡凡的严格“执法”已经让该班老师也有不悦了?),她不相信,询问凡凡才得知,是傅老师不在校期间,凡凡们去检查卫生时,该班几个留班的孩子因为不满于凡凡一贯的严格,借机先动手,凡凡才还手。

傅老师说,凡凡跟她讲述时,眼里含着泪,她觉得挺难受,挺心疼的。

我说,他之前回家并未提过,我刚才询问才知道此事。他并不是个喜欢主动挑衅的孩子,况且他知道自己在身量上不占优势,所以他不会主动动手打人,只是,如果别人先动手,他也会还手。

我一面跟傅老师在微信上互动,一面跟凡凡沟通。

我首先告诉凡凡,作为爸爸妈妈,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伤害他!无论任何时候,发生了任何事情,请他记住,爸爸妈妈永远是最值得他信任和依靠的人!

我告诉他,无论谁对谁错,无论谁先动手,我都不会允许别人用伤害他的方式来帮我教育孩子。如果他先动手打了别人,爸爸妈妈会跟他一起承担后果,在第一时间代他道歉、赔偿,然后带回家教育,让他知道是非对错,教会他主动去道歉、承担他可以承担的责任。当然,等他成人后真的某一天触犯法律法规,那就是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一切后果需要他自己承担,任何人无法包庇他。但是,现在他们都是孩子,还很少有大是大非问题的情况下,爸爸妈妈不允许任何人伤害他。当然,他也不能伤害别人。

傅老师说,很心疼,担心凡凡的情绪和学习因此受到影响。

我说,很感谢老师给他成长和锻炼的机会,他需要这样的成长,让他知道如何用合适的方式去沟通、交往。别担心凡凡,他很平静,只是在描述的时候有点激动,平静下来没有影响,这些只是小小少年成长中的小烦恼。我也会告诉他一些道理,告诉他礼仪队设立真正的目的,告诉他工作方式。

(傅老师说周一会找到这两个孩子,给我一个说法。)

跟傅老师沟通结束后,我把跟傅老师说的一些话,又跟凡凡说了一遍,并告知他通过近段时间的事情,尤其是这次的冲突,要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过于严格的简单粗暴方式,行不通,让自己陷入被动,也让傅老师尴尬。

我想他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反思自己,我告诉他,并没有真正理解学校设立礼仪队的初衷。我说,先动手的孩子不对,可是你的工作方式也有问题。也许你觉得严格执行规定没错,可是,这个其实并不符合学习设立这个检查队伍的初衷。学校的初衷并不是每天要发几张白条,并不是以白条来衡量礼仪队的工作。学校真正的目的在于监督,设立这样一个部门是为了监督、督促,通过检查让大家重视。

正如国家设立法律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每年将几个人判以重刑投入监狱,更不是每隔多长时间枪毙一个人。而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并且告诉大家如果做了不能做的事情会承担什么后果。法律的最终目的在于警示、监督、约束,而不是惩罚。

礼仪队的工作是否有效不在于发了几张白条,而在于是否在设立礼仪队之后课间眼操做的更认真了,在于是否在礼仪队的检查、监督下,各班卫生更好了。设立礼仪队的初衷不是惩罚,而是一种监督和提醒。

他似乎明白了,但是,又说当时应该下手再重一点。我说,先不说你不是身材魁梧战斗力很强的人,就算你拥有超强的战斗力,武力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你想着,哪天我找个招儿把他俩阴了,他俩想着,改天我们找个墙角堵住他暴打一顿……于是,今天你阴我,明天我阴你;今天他把你打了,明天你把他打了,最终谁占便宜谁吃亏了?你们都没占到便宜,你们都吃亏了!

如果有一天,你被打坏了,好吧,就算爸爸妈妈找人也把他们打一顿,那么,结果是什么?你们都挨打了!

你要明白学校设立礼仪队的目的并不是通过礼仪队的工作,看到每天又有哪个班被记名了,又有哪个班被发白条了,又有哪个班主任因此被扣罚工资了。学校设立礼仪队,是希望看到因为礼仪队的设立,学校的卫生状况更好了,眼保健操的作用名副其实了。礼仪队的宗旨应该是监督、约束、防于未然,偶尔的小处罚只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的目标,更不是唯一的工作目的。你错误的理解了礼仪队的职责,就像政府设立警察一职,难道警察的作用是看到有人意图犯罪,不事先警告制止,而是坐等犯罪事实发生,甚至偷偷猫在一边等着犯罪过程完成,再去抓住投监?这样说,你明白礼仪队的宗旨了吗?

他方才恍然大悟一般说:对啊!你说的有道理啊!

(此前的谈话中,他说进班检查之前不打招呼就推门而入,为了出其不意。我说这样不礼貌,尤其是老师还在教室的情况下,就更加不礼貌。他反问我,难道我要先轻轻敲两下门,然后再很温柔地走进?那他们做眼操不认真的不就有准备了?)

我说,对了!礼仪队的真正意义就在于,让大家在不认真做的时候,因为礼仪队的出现而知道要认真做,由他律,慢慢的过渡到自律。礼仪队的目的是帮助大家养成自律,而不是趁你不注意,在你尚未养成自律习惯的时候,就等着你出错之后递给你一张白条。

早上,小伙子自己找来曾国藩的《做人之道》翻阅。希望,小伙子可以从中明白一二吧……

【补记,沟通于上周六】后来,晚上睡不着,我在想,也许每个孩子在执行老师安排的工作时都是认真负责的,他们并不能自行就明白了成人口中的“中庸之道”。他们看重老师的托付,对待这份工作特别认真,因而一丝不苟地按照规定去做。可是,有时候真的行不通,不仅仅有孩子们的不满,还会有老师的不悦,毕竟哪个老师都不愿自己班被点名批评,而且还与工资挂钩。所以,我觉得,他虽委屈,我虽心疼,可是,也需要自我反思。归根到底,我私心里,告诉他改进工作方式,更是希望他明白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无论如何,不要将自己置于需要拳头解决问题的境地!……我并不想发酵此事,但是也同意傅老师去找那两个孩子,毕竟动手之后若无惩戒,很难保证孩子们以后是否会仍以武力方式去解决问题。

发布于2017年03月20日 11:00 | 评论数(14) 阅读数(969) 凡妈育儿

微日记补记--意外收获,杀鸡骇猴


 

微日记:

晚饭后,带一凡一诺在小区儿童乐园玩。遇见一诺的同学--嘟嘟,带了陀螺在玩。一凡又跑回家拿来两个车模,还自己安排带来一诺的自行车。

正玩着,突然一凡吼了一句:你有病啊!

我压着火说:你说什么!

一凡:他(嘟嘟)用陀螺狠狠的击打了我,太疼了!

我:太疼了,你就可以这样说话?

一凡:可是他是故意的,太疼了!

我:你现在回家!

一凡:回家就回家!

我:回去写份检讨给我,我回家要看!

一凡:我为什么要写检讨……

我:走,现在回家我告诉你为什么!我不想在外面跟你讨论这个问题!

然后,我带着一凡一诺一起回家了。一进门,一凡把车模送到儿童房归位,我在客厅等着他出来。

 

我:你还不觉得自己有错是吗?

一凡:他用陀螺打的我那么疼,你看,都红了,我有什么错?我做错什么了?

我:你还不觉得自己有错?你骂了人还挺有理是吧?

一凡:可是太疼了!

一脸的不服气,开始嚎!

我火了,拿起拖鞋照着屁股狠狠地抽了几下:既然你不知道错在哪里,那我就帮你知道知道!你骂了人,你还有理了?你还哭!我打到你知错,打到你不哭为止!

一凡:我就是语言过激了而已。

我:你还而已?他几岁?你多大?他是妹妹的同学,幼儿园小班,不到四岁的孩子!你呢?小学四年级,马上升五年级,十岁!你用什么方式跟他相处?

一凡:可是,他是故意的!打我手上那么疼,都红了!

我:你骂他,他就知道你疼了?如果当时有其他大人在,你觉得大家听到你这样跟一个小孩子说话,大家会认为谁对谁错?!

 

一凡:别人不了解过程。

我:我了解过程!但是,我照样不觉得你是对的!他还小,并不知道一件事情的后果,你要做的是让他知道你很疼。你可以给他看你的手,告诉他“小朋友,你刚才用陀螺打了哥哥的手,都打红了,哥哥很疼,你不应该这样做,你应该跟哥哥道歉。”而你什么都不解释,就骂他,除了体现你的没教养,没有任何用处!他莫名其妙,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你为什么骂他!

一凡:可是我太疼了,我就过激了。

我:我记得我第一次晚上开车的时候,开着远光灯,对行过来一辆车,司机探出头了骂我,我莫名其妙的,直到回到家停下车,我才发现我开着远光灯,我才知道那个司机为什么骂我。其实,如果他一开始不是骂我,而是告诉我“你开着远光灯,晃的我看不见”,那么,我就会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就会及时把远光灯关掉。可是,他什么也不说,就骂我,我根本不知道我错在哪里!你明白妈妈的意思了吗?

 

一凡:可是,我也没做错什么事情。

我:你错在处理方式不当,错误的处理方式让你自己从有理变成没理!妈妈再给你讲一件事情,前几天,有位妈妈因为开车进不来,用车把车行南门堵了,百分之八九十的妈妈都说她错误的处理方式让自己由主动变被动,从有理变成没理了。妈妈给你讲讲事情的经过,这位妈妈头天晚上回来的晚,没有地上车位了,为了拥护物业管理制度,她自觉的把车停在了小区外面的马路边。第二天一早,六点半她就起来去提车,因为晚了可能会有交警来贴罚单。她开车在南门入口处等,看到出去好几辆地上车位的车---因为地下车库的车出去不扣费,地上车位的车扣费,所以能推断出哪些是地上车位的车。按说,有地上车位的车出去了,就说明地上有车位了,但是这位妈妈看见出去好几辆地上车,保安还是不让她进。你说,这位妈妈是不是有理?

一凡:对!

 

我:可是,等了半小时都没进来,这位妈妈火了,直接把车停在入口处,堵上门,就回家了。后来的想要由南门进小区的车和路过的人,并不知道过程,都纷纷指责这辆车的车主没有素质,堵了门影响别人……说有问题可以找物业协商,这样堵门没道理……你说,这位妈妈是不是很委屈?

一凡:是!

我:是,她拥护物业管理制度,回来晚了主动停在外面,第二天一早又起床去提车;她按时缴纳物业费,她眼瞅着出去好几辆地上车,可是自己进不来。她很委屈,但是,她错误的处理方式,让自己从有理变成了没理!很多人指责堵门的车主没素质,甚至拍了照片发到群里。妈妈也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当,让自己由主动变成被动!你现在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吗?

一凡:知道。

我:道理已经说过了,你必须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去处理事情,与人相处。如果下次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继续揍!

 

一凡在家组装飞天神殿,这模型快收尾了,用了四天的早晚练琴、写作业后的空档。

我带一诺仍然出去玩。

一诺:妈妈,哥哥挨揍了。

我:对!道理都明白,却还是做错事的话,就要挨揍了。

一诺:我很长时间不挨揍,哥哥很短时间挨揍(这表述的是频率问题)。

我:你现在还小,很多道理还不懂,先讲道理,如果道理都讲过了,还是做不到的时候,也要挨揍。

一诺:嗯,我不挨揍,我长大了,讲道理。我们马上就要升中班了,要做讲道理的孩子。

意外收获,杀鸡骇猴的节奏~

发布于2016年11月03日 11:53 | 评论数(10) 阅读数(749) 家有顽童

微日记补记--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聊天


微日记:

开学一周,五年级。三位主课老师全换,新的班主任史老师兼语文老师,很严格,一丝不苟,家长和孩子都在迅速适应中。

作业必须严格按要求完成,检查标准细致到“规定用30页练习本的,绝对不允许用50页本子”,即使它们的内页并无任何不同;要求交本子的,绝对不允许交作业纸,哪怕你的作业写的工整且准确无误;要求单独准备一个手提袋用来装各科作业,早上进教室先看黑板,一一对照交作业,有漏项的,不要进教室……

未按要求做的,第一时间在家校联系群内公布名单!

家长们前所未有的重视,有人紧张,有人抱怨,有人心疼,有人不解……

学平险每人80,要求准备正好的零钱,并用纸包好。凡爸说,为什么这也有要求?没有零钱,交100不行吗?

 

我说:其实,史老师也许只是想从各个细节来培养孩子“一丝不苟的完成老师要求的事项”的意识,我们看起来作业写在本子上交,或是写在撕下来的作业纸上交,都是写了作业;我们看起来,交了80最好,不给老师添麻烦,但是交了100,你找零20就行了……我们看起来是形式主义的东西,也许在老师看来正是培养“认真、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的一个个细节。

一凡童鞋不缺少自信,而且我担心的恰恰是他太自信,因而缺少一种敬畏心。我曾不止一次的告诉他:对所有的事情心存敬畏,认真的去对待,你才可能做到。自信是建立在仔细认真反复确认基础上的小心翼翼,不是盲目的自我肯定和自我满足。

所以,史老师的这些“形式主义”,正是一凡童鞋所需要的!

我告诉他,老师从各个方面培养你们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这对于你们的成长是有好处的,请你好好珍惜遇到的每一位老师!

 

周五,放学时间比平时早一个小时。接了他回家的路上,我问,周末作业多吗?

他说:不多,只有什么什么什么。

我说:那么回家先练琴吧,明天上午要上钢琴课,昨天前天都没能好好练琴。

他说:我连觉都没好好睡呢。

我说:提前适应一下吧,否则到了初中会感觉手忙脚乱。

他说:初中要几点出门,几点回家?

我说:时间上差不多,只是课程增多,作业会增多。

他说:中国的教育真是扯淡。不是说小学生应保证不少于10小时的睡眠,中学生应保证不少于九小时的睡眠吗?

我说:中国的教育也许有很多弊端,但是并非一无是处。高考广受诟病,但是对于很多农家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而言,高考的确是改变命运的一种途径。很多人因此而受益,包括你的爸爸妈妈。如果你不能改变你所处的大环境,那么就应该去适应这个环境。如果你既不能改变它,又不愿接受它,那么你会活的很不开心。

 

他说:我只不过是发表一下感慨罢了。

我说:你可以发表你的感慨,妈妈只是提醒你不要只看到弊端,不要只剩抱怨。

他说:不是说素质教育,要减负吗?为什么还要布置作业?

我说:没有人强迫你写作业,你可以不写,如果你不写也能考上你理想的学校,过上你想要的生活。那么,你就可以不写。你现在也许还不能理解,但是,等你上了初中、高中,你就会发现如果你想考上理想的大学,你就会主动的去学习。因为,你身边的同学都在努力。其实,无论是做什么,你想要有收获,就必须要付出。就算是农民种地,要想获得好的收成,也必须要辛勤的劳动,在该施肥的时候施肥,该浇水的时候浇水,该除草的时候除草。没有哪一种收获,是可以垂手可得的!在该努力付出的时候,你没有付出,那么等到收获的季节,就只能准备好颗粒无收!

 

一凡学习成绩一般,思维活跃而敏捷,做事有投机取巧思想;一凡心地善良,但有时会咄咄逼人,与同龄人交往中过于讲一些更适合成人交往的原则;一凡知识面广,读书、听广播、看报纸,使他获取了大量的信息,政治经济军事体育娱乐影讯……兼收并蓄;

有人说,不要给他拔高,他才十岁,真的跟你们在饭桌上谈论万科和王石之争?

我说:我从来就不想给他拔高,可是,他读书,不挑食,妹妹的小绘本,他自己的天文地理文学历史,我的散文随笔长篇小说,爸爸的政坛小说企业管理……只要有字,他就看;他听广播,一天到晚像个老干部一样拎着收音机,睡觉放在床头,洗澡挂在浴室门外,就连半夜三更起来上厕所,都拎着收音机!我有什么办法?剥夺他读书、看报、听广播的权利吗?

他像个话痨一样,逮住一个人就跟人家聊,聊一整天话题都不带重样的,就算你是中年男士,他也不觉得有代沟。

 

扯远了,我起初想记录什么来着?

其实,他仍然是个十岁的男孩儿,会守着一堆的乐高,拼好,打乱,自由拼插出形状怪异的武器、城堡;会捧着《查理九世》《哈利波特》看的津津有味,废寝忘食……

还会趁你不注意,耍些小聪明。比如,反复拿之前写的还算通顺的作文来炒冷饭,糊弄作业;又比如,偷偷咬一口妹妹手上的冰激凌……

 


发布于2016年11月03日 11:49 | 评论数(3) 阅读数(646) 家有顽童

微日记补记--妈妈伴你成长


微日记:

今晚需要背诵并在九点钟之前发视频的是课文七的第四五自然段,描写蝉脱壳的过程,作者观察、描写细致入微,仿佛眼前就有一只正在脱壳的蝉……

只是,一凡童鞋非常抵触这个背诵,即使他在书房,我在卧室,我仍能清楚而强烈的感受到他内心的抵触。

我说:宝贝,你现在首先要做的不是背诵,而是平复你的情绪。你的大脑受你支配,如果你如此抵触,你的大脑怎么会愿意去记住它的主人不喜欢的东西?

他开始急的哭。

我说:来妈妈这里,妈妈陪你一起背。

他说:不行,你要是陪我一起背,我觉得自己好失败,很无能。

我说:错了,宝贝。你只是需要引导和帮助,就像你小时候不会走路,妈妈要牵着你的手教你学走路是一样的。每个人都需要成长的过程,过程中需要帮助,并不丢人!


他拿了书到我身边,因为肚子痛,我原本躺在床上。这时候,坐起来斜倚床头。先跟他一起读一遍要背诵的内容,再感叹一下作者的细致入微,理顺蝉脱壳的顺序……

坦白说,的确不好背!

他自然也不会因为这样读一遍就背诵下来,他甚至并没有平复情绪。

他说:这个作者真可恶!

我说:这个作者观察细致入微,他一定是真正细致观察了一只蝉的脱壳过程,才会写出如此生动的文章!这绝对不是凭空想象就可以写出来的!

他说:我们为什么要背课文?

我说:嗯,是为了让你们积累丰富的语言文字,为你们写好作文作积累。

他说:那我们为什么要写作文?

我说:嗯,因为我们需要用一些方式来记录我们的生活感悟。文字,其实就是写下来的语言,所以“语言文字”不分家。如果,没有文字记录,很多语言无法得以流传。


人们不仅仅要学会好的语言表达方式,还应该用合适的文字把这些语言记录下来,使之可以代代流传。就像很多著名的演讲家,他们极富感染力的演讲稿需要保存下来。虽然现在有了音像这种记录方式,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多种多样的记录形式,比如文字记录!

他说:那我们为什么要有这么多作业?

我说:嗯,因为你们需要经历一些积淀、沉淀才能使自己将来可以最大限度地决定自己过怎样的生活。古人说“求学苦、苦求学”,如果你觉得写作业很辛苦,那就把它当作一种沉淀的过程吧。因为,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任何人必须首先付出,才可能有回报。没有什么是可以不劳而获、一蹴而就的!如果在该吃苦的时候选择了逃避,那么将来也许你就只能选择吃苦。建筑工地上搬砖的建筑工人想不想坐在办公室就可以轻轻松松的赚钱?(想)可是,他无法改变。所以,你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来你可以最大限度地决定自己过怎样的生活!


他说:中国的教育是不是一种“屠龙计划”?

我说:中国是比较强调应试教育,但并不能如此极端的称之为“屠龙计划”,也不要以为国外的教育就如某些片面文章所讲述的“玩中学”。事实上,国外的教育也许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对文化课考试成绩没有过于强化,但是他们的孩子在学习文化课的基础上,还需要经历非常多的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实际行动能力。而且,国外的大学门槛非常高,即使进了大学,也是宽进严出,不是那么容易顺利毕业的。反倒是国内的大学遍地是,几乎人人都可以有大学上,人人都可以获得一纸文凭。

他说:国外的大学基本上就是进了大学就包你有工作了。

我说:不是这样理解,事实上是因为大学门槛高或者宽进严出,当你从大学合格毕业时,你就拥有了可以获得一份工作的能力!


他还是很犯愁要背诵的内容。

我说:要相信自己,你的同学们能背下来,你也一定能背下来,只是你现在需要调整心情,如果你现在暂时不想背,可以休息十分钟之后再背。

他说:你们不是说我盲目自信吗?那我就自卑一点儿呗。

我说:不!盲目的自信和盲目的自卑都要不得!真正的自信是建立在认真仔细小心翼翼基础上的,需要一点略略的自我怀疑--我做的对吗?是否需要再检查确认一下?

我建议他去客厅或者书房,声音响亮、吐字清晰的去朗读,水到渠成的时候自然就背下来了。

此时此刻,他已经在书房朗读背诵了五十分钟,似乎还没有熟练的一字不差的背下来,但是,他的语调越来越平和~

这就是我想要的结果,如果九点钟之前背不下来,无法按要求发视频,他因此而受批评或被留校,我会陪着他!

发布于2016年11月03日 11:43 | 评论数(1) 阅读数(540) 家有顽童

    1 2 3 4 5 6  >>    尾页  页码:1/102


版权所有 © 2017 Ci123.com 育儿博客 向育儿网举报 网络110报警服务